师大要闻

湖北师范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一)

新闻来源: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423


3月4日下午和3月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相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两会开幕盛况,密切关注两会议程,结合工作、学习实际讨论两会热点话题,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反响热烈。

湖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宏: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隆重开幕。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开好这次会议,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从十个方面部署谋划了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这为我们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也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把学习全国“两会”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开展好相关学习宣讲活动。要从过去一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的伟大实践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锚定今年学校事业发展目标,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强化“双一流”和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扎实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五十周年校庆为新的起点,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的师范大学,努力为湖北先行区建设和教育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湖北师范大学校长雷儒金:春潮澎湃,万物竞发,全国“两会”在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中隆重召开。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重点,字里行间饱含着深厚的为民情怀,传递着坚定的发展信心,是一份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尤其是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为做好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作为省属重点师范本科院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师范教育第一职责,锚定“争博点、强特色、创一流、促转型”的目标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社会服务效能,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擦亮教师教育底色,深化综合改革创新,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的师范大学,奋力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教育强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湖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文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两会”的召开,吹响了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作为高校组工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培养引进用好各方面优秀人才,突出从严管理、作用发挥,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始终把时代重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许党报国、为民奉献,激励带动全体师生坚定信心、团结一心,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湖北师范大学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石市政协委员熊荣伍: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今年全国两会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盛会。全国两会的召开对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团结凝聚力量,奋斗铸就伟业。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面对“两个大局”,面临机遇挑战,肩负重大使命,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是要发挥好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和作用。新时代统一战线必须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唐兴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弘扬教育家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这一要求更加明确了教育工作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使命与任务,也是对教育工作者的厚望与嘱托。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立德树人主阵地的作用功能,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培育“大师资”,构建高质量大思政育人体系,全面提升育人实效和质量。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积极践行教育家精神,发挥立德树人的主体能动作用,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讲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积极投身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做学生乐学善学的引路人,以高质量的思政教育助力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建设。

湖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副部(处)长胡红贵:新春三月,万物复苏,新一年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开启新一年的奋斗征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意义重大,两会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将数字经济、人民消费、就业、乡村振兴、城镇化建设、住房制度改革、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改革、医保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环保等十余件涉及民生的重大改革列入2024年国家发展事业的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理念。作为新时代学生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立足本职,以学生为本,坚持立德树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脚踏实地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湖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惠芳:全国两会开幕之际,即将迎来新中国75周年华诞,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催人奋进。我将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读懂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接续砥砺奋斗,将所知所学应用到思想理论教育、价值引领、党团班子建设、学风建设、危机应对等各个方面,在学习中成长,在实干中进步,练就过硬本领,做教育家精神的坚定践行者。

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公共课部副主任王世泰博士:春至花如锦,奋斗创未来。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未来,中国将持续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学习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教育强国等相关阐述之后,我备受鼓舞、倍增信心。一方面,在今后的科研教学工作中,要深刻领会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弘扬教育家精神,提升个人理论研究水平,埋头苦干,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另一方面,要将个人的成长跟湖北师范大学发展同频共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自觉和行动至上相统一,锚定教学科研微小事,勇担使命葆初心,积极作为,奋楫扬帆,为推进教育现代化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师范大学无党派人士、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方向负责人刘妍慧博士:3月5日,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切地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的步伐。我看到了国家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关注,比如:对“一老一幼”服务提质的持续关注、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定决心、对人民群众社会保障和服务的持续加强等。这份报告体现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原则,确保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得以实现。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和高校教师,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积极建言献策,全面提升参政议政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努力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及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省政协委员、黄石市政协委员、湖北师范大学无党派人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杨伦: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令人激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倍受鼓舞。2023年,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科研投入总额超过3.3万亿元,同比增长8.1%,这一数字不仅代表了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更是对未来发展信心的体现。当听到“量子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取得新突破,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组件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时候,我感到令人振奋。2023年,在校领导的关心和相关处室的支持下,我院科研平台建设取得了突破,成功获批了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微纳光电子器件与集成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依托这2个省级科研平台,学院的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得到了有力支撑,以科技创新服务黄石地方企业的发展。新的一年,我们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于攻克我国材料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培育高素质创新人才,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石朵朵:2024年3月5日上午9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顺利开幕。过去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令人振奋。同时,也期待2024年我国再创辉煌!报告指出,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分类完善灵活就业服务保障措施。面对高校毕业生增加的情况,政府在措施上提供保障,在方法上提供指导,让高校毕业生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应对就业创业难题。相信中国青年一定能在党的支持下实现人生价值!

湖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物理学专业2021级学生、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团总支副书记黎东莉:2024年全国两会强调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树立“实干”的“风向标”,锚定“为民”的“坐标系”,扬起“创新”的“劲风帆”,争当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开拓者、推动者,以奋斗姿态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认识到自己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建设者,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新时代接班人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尤其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同时也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将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湖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院法学专业2021级学生、经济管理与法学院团总支副书记贾雨瑄: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全国两会正迎着春风徐徐展开。风雨兼程赶考路,击鼓催征再出发,今日之中国,经济韧性强、活力足、潜力大,铸就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这也令我们对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热血与期望。昭示着只有真正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爱绿水青山,才能促进经济高质量绿色循环发展。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作为学生干部的我们,一定要挺得起脊梁,冲锋在前,在奋斗中经风雨、见世面,保持沉时坦然、浮时淡然的心态,理应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己任,向着红旗庄重承诺,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接续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