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北师范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

新闻来源: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6082


2022是学校“学科质量年”。学校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师范教育第一职责,围绕“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和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创建目标,聚焦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锚定“争博点、强特色、创一流”发展任务,实施“六大”发展战略,落实“九大”行动计划,深化改革创新,维护安全稳定,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大力实施党建“三大工程”,守正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推动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融合发展,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1.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涵养政治生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履行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责任,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2.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党的历史和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健全和落实二级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扎实开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大力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

3.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坚持标准不降、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巡视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深化拓展成果运用;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不折不扣完成整改目标任务,久久为功确保整改取得明显成效,用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4.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大思政课”的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大力实施新时代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质量提升专项计划,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湖北省示范思政课教学基地建设,高度重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机制,注重教师思想引领,建强思政工作队伍,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探索学生宿舍“社区化”管理模式。深化“三全育人”,聚焦“五个思政”,做好“五帮五精心打造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5.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查制度,筑牢“三微一端”等阵地管理,强化网络舆情监控,注重意识形态问题分析和风险研判,有效维护网络安全。

6.抓好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把党组织内嵌到办学治理之中。深入推进“双创”,大力实施“政治能力提升计划”“队伍质量攻坚计划”“骨干培养计划”。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做好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轮岗等工作,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实施“干部熔炼计划”,选配组织员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完善干部分类管理、考核、奖励、培训等办法,健全干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落实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7.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焦“两个维护”“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紧盯学校发展目标、重点工作,做实日常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纠治“四风”,树立新风,优化育人环境。抓好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整治师生身边“微腐败”,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用好“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三不”。加强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清工程”推进“廉建设”,创建“好正实优”清廉高校。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新一轮校内巡察工作。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监督体系,织牢织密监督网,推动各种监督贯通协作,形成联动机制和整体合力。加强队伍建设,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8.做好统战与群团工作。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注重党外后备干部培养,加大推荐、选拔、使用的力度。做好民族宗教、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教职工依法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创新群团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规范学生社团组织管理,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与纽带作用。围绕“五个老有”工作目标,切实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管理工作。

二、突出学科龙头地位,全力推进“申博”工作

实施学科建设规划,落实博士点立项建设方案,“对标对表”细化年度指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为“争博点”奠定良好基础。

9.突出博士点学科建设。立足学校长远发展和省内博士点设置错位发展的需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定信心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突出博士点立项学科建设,对标博士学位申报条件,高度重视战略策略问题,画好路线图,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保障资源优先配置,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化学,特别是教育学学科的建设上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明确主要任务,采取务实举措,力争“申博”工作取得新进展、获得新突破。

10.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做好教育学国内一流学科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周期总结评估工作。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做什么、怎么做”,推进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化学、数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光学工程等学科建设,在人才队伍与学科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共建合作与协同育人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力争实现参评学科提档进位,进入省内排名前30%的学科(含国内C等级)达到5个。

11.注重学科协调发展。优化学科结构布局,振兴传统基础学科,培植应用交叉学科,更加注重统筹协调,积极探索分类特色发展。开展人文社科领域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科教融合协同育人。以经济管理学、艺术学、应用型文科与区域产业结合度较高的工科类学科为重点,大力发展应用交叉学科,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增强学科发展潜力和核心竞争力。

12.打造特色优势学科。建好现有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组织项目实施,强化过程管理,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建设质量。整合资源,集聚力量,抱团发展,在现有一级学科中,按照学科属性和关联度组建学科群,打造特色与优势,为新增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夯实基础

13.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增强学科设置针对性,健全学术学位硕士点与专业学位硕士点协调发展的学位授权体系。完善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机制优化学位点布局结构,积极申报增列专业学位类别,切实做好研究生招生与就业、培养与管理等工作,稳步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规模。组织开展新一轮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

14.健全组织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学校、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教学科研单位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的学科管理体制。坚持目标导向和绩效导向,改进学科评价,突出学科特色、质量和贡献强化动态监测,形成激励约束建立开放、共享、合作、高效的跨学科管理平台和运行机制。

三、注重内涵特色发展,不断提升整体办学实力

聚焦规划主要指标,明确发展目标任务,强化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与社会服务创新、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教育特色彰显、办学国际化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等工程,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办学实力。

15.健全人才培养体系。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改进体育美育,全面加强劳动教育,提升学生健康素养,注重国家安全教育、国防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完善基础设施和教学条件保障体系,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

16.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新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结构布局,落实“专业集群特色发展计划”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专业改造升级,持续推动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和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大力推进专业建设“一院一品”、课程建设“一院一优”和课堂教学革命。认真落实教材编选必审责任机制,切实注重质量文化建设,严格教学过程管理,构建全链条多维度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3个,获批省级教学成果奖11项。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

17.促进科研提质增效。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创新发展和区域发展战略,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突出基础性研究,拓展应用性研究,主动对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实施服务黄石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深挖社会服务潜能,开展科技协同攻关,力推科研成果转化,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在科研平台、项目、奖项上取得新突破,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26项、省部级科研奖4项,科研总经费超过1亿元增强科研育人功能。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高学报办刊质量和水平。

18.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和人才引育计划,坚持“引育并举、育用并重”,落实教师素质评价“第一标准”和教育发展“第一资源”,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选树宣传教师典型,选好育好、聚好用好人才。加快高水平团队、高端人才引育和教师博士化进程,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引进高层次人才60人,专任教师博士学位占比达到39%创新高层次人才工作模式,健全人才新型聘任机制和岗位酬薪绩效体系,落实低职高聘政策和人才服务保障机制,鼓励“先试先富”,实施“亩产论英雄”,激发人才队伍活力与内生动力,努力培养和造就高水平专业化人才队伍

19.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计划和新时代强师计划,办好师范教育专业,建强教师教育学科,建立健全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试制度,切实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大力推进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主动融入湖北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联盟,全面深化与湖北省基础教育合作共建,促进教师教育新发展。打造“省培”“国培”优质品牌和“五峰”合作样板。持续办好建强附属学校。

20.做好创业就业工作。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大力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积极参与“青春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和各级创新能力大赛,不断提升毕业生创业率;协调发展继续教育,稳步发展学历继续教育,打造继续教育人才培养品牌;持续推进大类招生,扩增师范类专业招生计划,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重点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切实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

21.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大力引进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广泛参与中外人文交流,不断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深化学生国际交流,优化留学生生源结构,拓展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建好中外合作项目。加强外籍教师聘任管理。持续推进孔子学院建设。

22.注重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文化美校战略,弘扬优良办学传统,培育师范特色文化,纯化校风教风学风广泛开展文明创建,精心打造文化品牌注重对外宣传,扩大影响力,提高知名度。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立工作专班,提前策划筹备,广泛联络校友,做好50周年校庆准备工作。

四、深化综合改革创新,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坚持系统观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稳步解决办学结构性矛盾,更加注重新旧动能转换,加强闭环管理,强化协调联动,严守安全底线,提升治理效能,增进民生福祉,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和保障力。

23.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认真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牢固树立科学的教育教学评价导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评价标准,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用好用活评价“指挥棒”严格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清单和负面清单,不断改进学校、教师、学生和用人评价。

24.推进依法治校进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严格执行《大学章程》,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切实把法治融入教育教学管理各环节办学治校全过程建好法治示范学校。构建民主开放、共治共建共享的办学机制,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5.实施基本建设工程优化空间合理布局,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和校园“洁绿亮美”工程,高质量完成研究生公寓建设,加快推进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新校区南大门、新图书馆、体操训练馆等基建项目建设,校舍建筑面积(含在建)增加15%。深化后勤体制改革,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图书馆特色馆藏、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一站式”网络服务平台等建设,建好智能化信息化校园。  

26.加大目标考核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推进目标考核改革,将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年度工作要点的落实与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分类考核,注重考核评价,强化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资源配置、干部考核、绩效工资发放等重要参考依据。

27.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做好校友及社会捐赠工作,加大创收力度,办学总经费增长10%。加强财务预决算和国有资产管理,落实重大项目建设信息通报机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强化校内审计监督,提高资金资产使用效益。完成教职工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保障福利待遇,切实改善民生。支持文理学院转设工作。

28.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毫不放松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升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加强安全宣教,筑牢安全防线,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建好“七防”工程,持续开展校内道路交通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切实做好维稳和反暴恐工作,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妥善做好信访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