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报名工作的通知

新闻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3124


各有关单位:

为满足各国中文学习者的需要和海外教学机构对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以下简称志愿者)的需求,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现启动2023年志愿者报名工作,拟请各有关单位协助推荐人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时间

根据岗位要求的赴任时间和签证进度,不同国别志愿者岗位分批截止报名,具体如下:

第一批岗位填报须在20221017日前完成;第二批岗位填报须在20221111日前完成;第三批岗位填报须在2023228日前完成。具体岗位报名截止日期详见附件岗位信息表(附件1)。

  二、报名条件

12023年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的往届志愿者,大中小学在职教师。

3、各国家已提出明确岗位要求的(附件1),申请人须符合岗位要求;

  三、推荐、选拔程序

1、推荐材料及程序:

1)志愿者人选先向所在学院提交个人申请,通过申请后,报名者须登录“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项目管理平台”(https://pmplatform.chinese.cn),注册新用户,填写基本信息,选择“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服务平台)业务模块进入;已注册过的用户请用原有账号和密码登录;

2)在线填写中、英文《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报名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点击提交后,在线生成PDF文件并打印,本人签字后扫描上传到服务平台;

3)完成第二步后,系统将自动生成《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综合情况审核表》(以下简称《审核表》),请打印并本人签字;

4) 将上述签字后的中、英文《申请表》及《审核表》原件、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普通话、外语证书等材料复印件提交给所在院系和国际交流合作处审核。

以上申请书需被推荐人所在班级班主任和学院领导审核同意,国际交流合作处将会同有关单位和领导审核,审核通过后由主管校长在“单位审核意见”栏内签署意见、签名并加盖校级公章后,由学校统一报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

2、选拔程序

初选:推荐材料由省教育厅汇总、协调后统一报送语合中心进行初选。语合中心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统一组织选拔考试,主要考察专业知识、教学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外语沟通能力和心理素质等。第一批岗位的选拔考试预计在202211月上旬举行,第二批岗位的选拔考试预计在202212月上旬举行,第三批岗位的选拔考试预计在20233月下旬举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培训:语合中心将根据选拔考试成绩并参考外方意见,确定参加储备培训人员名单。储备培训将根据项目需要分期分批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录取:语合中心将根据候选人选拔考试和培训考核成绩及外方确认的最终岗位数量,确定志愿者录取名单。

派出及留任:志愿者派出时间由各岗位具体要求和实际情况决定,任期通常为一学年。如外方提出需求,履职考评合格的志愿者可申请留任,原则上同一国家任期不超过三年。派出前,由推荐单位与志愿者签署《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出国任教协议书》。

四、关于派出待遇等其他事项详情请参见国家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相关网页http://www.chinese.cn/page/#/pcpage/announcement?id=1203&page=1

五、材料报送地址

联系部门:国际交流合作处

联系人: 黎俊雅

联系电话:07146574857

电子邮箱:international@hbnu.edu.cn

办公地址:湖北师范大学资环大楼7512

 

附件1: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位信息表.pdf

 

                                                国际交流合作处

                                         0二二年十月十一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