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抓落实关键要落到底见实效

新闻来源:
磁湖新闻
发布时间:
2023-12-14
浏览次数:


新华社北京1212日电 “要不折不扣抓落实,确保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决策意图。要雷厉风行抓落实,统筹把握时度效。要求真务实抓落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敢作善为抓落实,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四个“抓落实”掷地有声。

“抓落实”历来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也是大力倡导的工作方法。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抓落实,聚合众力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在抓落实上取得新实效。对如何“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之江新语》中有一篇题为《抓落实如敲钉子》的短评这样写道:“抓落实就好比在墙上敲钉子: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钉到了点上,只钉一两下,钉子会掉下来;钉个三四下,过不久钉子仍然会松动;只有连钉七八下,这颗钉子才能牢固。”

抓落实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出来的。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经济要在爬坡过坎中前行,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既定目标,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抓落实。

抓落实就是要落到底、见实效。

抓落实要不折不扣,要把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作为当前一个阶段的重要工作,把会议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确保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的具体行动,转化为不断巩固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实际成效,确保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决策意图。

抓落实要雷厉风行,统筹把握时度效,看准了不犹豫、一鼓作气干下去。要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抓落实要求真务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抓落实要真见行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任务具体、责任明确,抓落实要快出招、出真招,务实功、求实效,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同配合,积极谋划用好牵引性、撬动性强的工作抓手,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有针对性地拿出具体的落实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步步为营、久久为功。

抓落实要敢作善为,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工作需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抓落实能力,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抓落实如敲钉子,既要抓到点上、以点带面,又要一抓到底,常抓不懈,还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地做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脚踏实地狠抓落实,积跬步至千里,带领群众不断闯关夺隘,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