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主题教育切莫前后割裂、批次脱节

新闻来源:
磁湖新闻
发布时间:
2023-12-09
浏览次数:


在接力跑中,各棒次的衔接很重要。衔接得好,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就能跑出一个好成绩。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从第一批转入第二批,正是一场接力跑。要抓好前后两批主题教育的衔接联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高标准高质量要求贯穿始终,切莫前后割裂、批次脱节,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从要求上看,第二批主题教育与第一批是一以贯之的,都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

这个总要求,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要把这个总要求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贯通起来、一体推进。

从层级特点上看,第二批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涵盖了厅局级、县处级、乡科级和基层单位,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

这些单位,大多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直面基层和群众,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深切。要搞好同第一批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的有效衔接,对基层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进行全面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实情、分析思考,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难点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制度,上下联动做好同题共答,努力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满意。

从推进落实上看,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对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这些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体现在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各方面。比如,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精心组织谋划、推动落实责任;将学和做结合、查和改贯通,边学边查边改;大兴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创新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此,要结合实际坚持好、运用好,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从第一批到第二批,主题教育前后相续、无缝对接、不断深化。这个过程中,不能脱节断档,而是要当成一场接力赛,看成一个有机整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务实的工作举措、严明的纪律作风,精心组织推进,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信心、干劲、力量,转化为扛牢责任、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