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儒金为党员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磁湖新闻发布时间:2023-05-27作者: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5月2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儒金为分管部门及联系学院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政办、审计处、学报编辑部、校友工作处、经济管理与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雷儒金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题,从为什么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如何理解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怎样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人民为中心的湖北师大实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雷儒金指出,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雷儒金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的奋斗目标。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要牢牢把握“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要读懂感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远大情怀。

雷儒金指出,人的全面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同频共振,必须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雷儒金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他从六个方面介绍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湖北师大实践。一是以生为本,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驿站建设。二是深化改革,推动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三是教育帮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四是强化保障,持续改善民生。五是优化布局,拓展办学空间。六是开拓创新,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

结合目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雷儒金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领悟学习要求。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入理论学习,学深悟透致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三是大兴调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以推动实践、解决问题为导向,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深入调查研究,通过调研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四是对照检视整改,推动学校发展。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重要评判标准,以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