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调研

发布者:磁湖新闻发布时间:2023-05-08作者:浏览次数:10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多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调研,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真调研、真解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要科学研究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的项目课题、时间地点、方式方法,不能没有方案盲目调研,防止为调研而调研。要统筹安排调研工作,从实际出发选择调研地点,可以去基层,也可以去机关、企业等单位,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避免同一时间段到同一地点扎堆调研。要严格落实领题调研相关要求,盯紧一个课题把情况摸清摸透,不应随意增加调研题目,避免相近问题多头调研或同一问题重复调研,不能靠层层要材料来掌握情况,不能把调研任务简单地安排给基层单位。要多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多一些“七嘴八舌式”的讨论,不能只听听、转转、看看,搞作秀式调研。要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调研,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要坚持问题导向,抱着解决问题的目的去调研,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问题产生在哪个环节就聚焦到哪个环节,寻找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避免浮在上面、大而化之。

对调研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从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工作有没有提升、机制有没有完善等方面,评估调查研究的成效,决不能简单以调研报告代替调研成果。

当前,仍有个别领导干部怯于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调研,既有作风不扎实的因素,也有能力不强、怕发现问题解决不了的顾虑,甚至担心问题提出来会得罪“左邻右舍”而瞻前顾后。

在主题教育中,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真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实现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

(来源:新华网 2023-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