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共答 双轮同转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者:磁湖新闻发布时间:2023-08-28作者: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按照要求,结合实际,学校组织开展了统战干部、统战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两支队伍学习一起抓,党内党外教育同发力,切实做到“同题共答、双轮同转”,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和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政治上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理论上彻底学懂弄通,政治上才会更加坚定,行动上更加自觉。学校组织统战委员、党外人士采取多种形式深化理论学习,“党课开讲”“专家辅导”““同心学堂”“网上研学”……着力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以理论武装、思想教育、政治引领增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根基。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常委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等8个方面的会议文件精神,集体研究了学校统战工作6个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了关于统一战线方面的会议文件精神7次,召开统战委员和党外人士专题学习会各1次,全体统战委员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专家辅导报告会等10次,统一战线(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等纳入支部党日活动必学内容,统战干部和党外人士参加校外培训、考察等14人次。在党外人士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上,大家分享学习体会收获,畅谈工作思路做法,感悟主题教育的重要作用与重大意义,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二)注重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学校注重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组织统战委员结合“一下三民”实践活动,聚焦学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紧扣“共同缔造”“双建双为”等,深入基层一线,摸准实情、研透问题、提实措施,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学校统战委员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和难点堵点问题,拟定46个调研选题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参与学校、省市人大、政协等组织的专题调研和主动到厂矿企业、乡村学校开展实地调研35人次,参学校、省市“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等相关培训45人次,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撰写调研报告,提交相关建议、培训心得15篇,获批参政党理论研究专委会第十七届年会课题立项1项。学校统战部工作人员组织和参加了省市统战部门组织的调研,截至目前,组织和参与的调研活动达10余次,获批省市调研课题3个,完成调研报告和研究课题24为解决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活动所需的实际问题,学校党委通过调研了解相关情况并给予大力支持,现已组建民主党派之家和党外人士工作站6个,落实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出国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归国华侨联合会等活动场所的装修和布局设计,完成统战之家和民族宗教政策宣教阵地的建设,成立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等。

(三)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社会服务。推动助力发展是主题教育的着力重点。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创新、产业兴盛、乡村振兴离不开教育、科技人才。学校现有党外知识分子430余人,大多是高学历、高职称、留学归国的人才和从事教学科研、技术研发的骨干,他们既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宝贵财富,也是服务社会的重要力量。今年3月以来,学校各基层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探索构建“以基地为依托、以品牌为支撑、以需求为动力”的社会服务模式聚焦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教育帮扶等,组团深入企业、乡村、学校等开展“乡村振兴与生态农业”调研考察、“爱心助学”送温暖、“家电维修”送科技、“同心·树人”“美育”教育帮扶等多项社会服务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为当地企业、乡村学校的建设发展献计献策、排忧解难、贡献力量。

(四)落实检视整改,构建长效机制。为迎接党中央开展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检查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督查,落实好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统战部工作人员联合基层统战委员、党外代表人士等在调研基础上,深入查摆存在不足,深刻分析主要原因并提出了改进的相关建议,如在加强和改进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提出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责任健全保障机制营造良好环境运用新媒体技术搭建网络平台在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方面,建议应健全机制建强队伍、加强校地联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关注重点人群等。

二、工作成效

(一)荣获多项统战荣誉表彰展主题教育以来,学校统战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明显:荣获湖北省统战工作“十佳”创新实践站,获批省市委统战部研究课题、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项目,荣获黄石市统战工作考核优胜单位和理论创新成果特等奖,多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多名民主党派成员与市政协委员以及多项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成果受到省市表彰……这些成绩和荣誉,充分体现了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践要求。

(二)重视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主题教育开展中,学校对党外干部的选拔任用予以重点关注,加大培养、选拔使用力度,把党外干部的实职安排和政治安排落到实处,积极促进党外干部发挥作用,6名党外人士入选学校“干部熔炼计划”担任二级单位行政助理,4名党外人士提拔为学校中层管理干部;推荐新任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委员会委员、省市侨联青委会理事、秘书长等9人,这正是学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落实统一战线政策、加大党外人士选拔使用力度的具体表现。

(三)打造统战工作特色亮点。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学校通过调研与探索,不断形成“抓品牌强培育、抓宣传强引领、抓理论强创新”的“三抓三强”统战工作模式。积极推进“统战知识进高校”、统战工作进基层,在实现校院“统战之家”、基层统战基地全覆盖的基础上,拟建“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室或实践创新团队”,持续抓好“同心筑梦”统战品牌建设,强化特色品牌培育;发挥媒体优势,抓好统战宣传,强化思想引领,先后被全国高校思政网、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湖北日报、黄石统战、中国致公、荆楚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39次;抓好统战理论研究,强化实践创新,积极开展省市、学校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项目等申报工作,提交多篇调研报告、研究论文等,理论与实践并重,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三、经验启示

(一)重要意义认识。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领域开展主题教育,强化政治引领,做好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为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

(二)党委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学校党委常委会议先后研究制定学校统战工作十大举措、调整学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制定学校防范校园传教和抵御境外宗教渗透主要任务与责任分解的清单,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和统战工作成势见效。

(三)主要任务融通。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助力)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党员干部主题教育和党外人士主题教育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发展同向发力,解决问题同题共答。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点,注重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与运用,扎实推进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以统战工作成效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四)典型宣传引导。宣传工作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渠道,是党的统一战线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综合运用思想引领、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校园公众号和校内外媒体的作用,聚焦亮点特色工作,选树先进典型人物,开设统战专题专栏,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积极宣传报道主题教育和统战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务实成效,讲好统战故事,传播好统战声音,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团结奋进新征程,同心共筑中国梦。高校统一战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学校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学校统战工作新局面,努力创建高水平师范大学,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