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学者 · 学术

生物科学虚拟教研室与勤敏课程思政王卫东工作室联合举办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新闻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9浏览次数:3922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圈层效应,交流推广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118日上午,我校生物科学虚拟教研室与勤敏课程思政王卫东工作室通过云端举办了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亮主持,副校长余涛,教务处、学院相关负责人、思政骨干教师以及来自新疆师范大学、湖北民族大学等高校和黄石六中等中学共计10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余涛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和虚拟教研室建设的举措与成效。随后,华东师范大学杜震宇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姚家玲教授、黄石六中高级教师甄欢和我校王卫东教授分别作了“理工科课程思政的教学评价原则、标准与操作策略”“多角度挖掘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课程思政在高中生物中的渗透策略”和“思政引领细胞生物学课程教学的重塑与创新”的精彩报告。专家们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分别从课程思政的出发点、定位,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衔接、课程建设与教师发展和考核评价等方面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系统的阐述。并通过具体教学案例传授了将思政理论融入课堂教学的宝贵经验。

讲解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课程思政评价、思政元素的挖掘提炼,如何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等主题与专家们线上展开了认真交流和研讨,教学督导吴瑞霞教授也做了精彩点评。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侯建军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示范课程、榜样教师、成果固化的课程思政建设典型案例,也有效推动了生物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间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联互通,丰富了基层教学组织的活动模式。并期待与新疆师范大学、湖北民族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有更多合作。

据悉,生物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由湖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联合新疆师范大学、湖北民族大学相关专业合作共建。该虚拟教研室参与单位本着“共建、共享、共赢”原则,共同探讨一流专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探索信息化时代基层教学组织新模式,营造区域虚拟教研新生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