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师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湖北师范大学: 廉语清香满校园 清廉建设显芳菲

新闻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901


“一封封制作精美的家书,一笔一划签下的承诺书都是党员干部对践行初心使命、争做学廉践廉模范的铮铮承诺。”家书倡廉、践诺助廉,湖北师范大学聚焦2022年清廉湖北建设开展清廉家庭建设活动。党员、干部及其家属通过学习《树廉洁家风 建幸福家庭倡议书》和签订《清廉家庭建设承诺书》,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清廉家风,筑牢家庭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图为该校《树廉洁家风建幸福家庭倡议书》和《清廉家庭建设承诺书》

近年以来,湖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清廉建设,充分挖掘属地、校本资源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清廉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20世纪50年代,吴波住进了小四合院。唐山地震后,他的房子墙壁出现了小裂缝,机关行政部门和房管所要给他修补房子,但他说:‘我是管钱的,现在国家经济有困难,许多人居住条件都很差,我的房子能住就行了,应当先给别人修。’”在该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05班的“课前十分钟”小课堂上,班级团支书李宇涵正在给同学们讲述建国初我国财政部部长的吴波廉洁自律的故事。清廉主题进“课前十分钟”是该校开展清廉班级建设的一项举措,同学们在一次次班级活动中接受清廉教育。

“‘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这幅作品是隶书字体,点画圆厚饱满,雄强有力,线型变化丰富有趣。”正在参观湖北师范大学廉洁书法作品展的一位书法专业的研究生点评道。美育润无声,笔笔皆是力量。该校的廉洁书法作品展出的五十余幅毛笔书法作品是该校从全校师生中征集的200多幅作品中挑选而来。

“清廉文化与书法艺术的融合,创作出这么多‘清廉’又‘美颜’的作品,让我们在享受美的熏陶的同时,清廉意识也深入人心。”该校一位大二学生在欣赏学校廉洁文化书法作品展时不禁赞叹道。

廉洁书法作品展是该校常规活动,一年一展,观展师生通过书法艺术与廉洁教育相融的文化欣赏,既感悟了信仰之美、艺术之美、清廉之美,也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激发了奋斗动力、埋下了清廉种子。

图为该校“先锋追梦-廉洁故事我来讲”活动现场

“在焦书记妻子徐俊雅的记忆里,焦裕禄每次下乡,无论兜里装了多少钱,带了多少粮票,回来都是一分不剩,因为‘他看不得别人吃苦’。”这是该校“先锋追梦廉洁故事我来讲”主题宣讲活动现场,宣讲员张琦同学深情讲述着“盐碱地上写华章,泡桐树下铸丰碑”——党的好儿女焦裕禄的清廉故事。5位学生宣讲团成员以百年党史中不同时期涌现的先进共产党人的清廉故事为主线,分别讲述了董必武、谷文昌、焦裕禄、陈云、张桂梅的先进事迹,精彩的宣讲让现场学生深受感染,不时给予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这些楷模看齐,继承先烈之志、点燃信仰之火、感悟清廉之风、赓续精神之力。

图为该校“师范生勤敏训练营”营员赴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人生的赛场充满考验,唯有坚持初心,保持廉洁,时刻牢记作为一名未来人民教师的责任与使命,把廉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方能成为一名更为优秀的人民教师。”这是该校“师范生勤敏训练营”的营员李敏同学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时的感悟。警示教育活动以场景的感染性引导着大学生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帮助他们扣好人生“清廉第一粒扣子”。

“一个人能否做到廉洁自律,最难战胜的敌人是自己。”该校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张琪正在该校举办的“廉风润荆楚,育人谱新篇”辅导员微党课展示评比活动中侃侃而谈。辅导员是最贴近学生的引路人,该校将廉洁教育持续融入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了清廉主题沙龙、清廉教育专题研讨、清廉班级建设交流等系列活动,为该校营造文化倡廉、文化反腐,以廉育人、以文化人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该校将进一步巩固清廉建设成果,守正创新,以清廉湖北建设为统领,分别制定清廉文化、清廉机关、清廉学院、清廉家庭、清廉班级具体建设方案,将以“五廉”建设的30余项具体活动为依托,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全面推进新时代学校清廉文化建设取得新成绩,为学校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柯静)


报道链接:http://www.hbjwjc.gov.cn/lzyw/136816.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