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刘敏工作室受邀为黔鄂两省三校外国语学院师生做暑期讲学

新闻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7-02浏览次数:1411


本网讯  为践行三全育人,丰富大学生暑期学习生活,7月1日下午,由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湖北师范大学、湖北大学两校外国语学院协办的“黔鄂两省三校暑期大学生线上第三课堂育人讲座: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外语人”活动在腾讯会议圆满举办。本次活动由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学科科长李蓉老师主持,我校刘敏工作室主持人刘敏受邀担任主讲。

刘敏在讲座中表示,外语学科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融通中西文化的天然优势。新时代的青年学子,选择了外语,就选择了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使命和担当,要做促进中西文化沟通、交流的对话者和传播中国优秀文化的使者;选择了外语,就选择了一种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胸怀,要认真学习经典文学、语言和文化文本,深度了解东西方文化知识,培养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中西合璧、德业双修,做“知情意行”全面发展的外语人;选择了外语,就选择了勤学苦练“听、说、读、写、译”基本功,脚踏实地、锲而不舍、乐观向上的外语学习生活。同时,结合我国外语名家的金玉良言总结了外语学习感悟体会,并以自身的教师成长之路为例分享了工作学习经验。

精彩的课堂绝不是教师一人的独角戏,一定因为学生的积极参与而精彩!刘敏老师改革创新讲座形式,指导工作室本科生团队三位优秀学生代表担任合作主讲人,作为大学生同龄人从不同角度专题分享各自宝贵学习经验,践行“师生合作、同台主讲,共同成长、青蓝并秀”。

我校20级蔡嘉竣同学的汇报主题为《深谙口语之道,方可妙语连珠——如何说好一口流利英语》。他首先剖析了口语输入输出的误区,重点阐述了知识输出的重要性;随即列出口语学习的三大方法——模仿、自言自语、运用资源等;最后强调心态的重要性,激励同学们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外语人。

我校18级优秀毕业生胡挺俊同学以《饮水思源、丹漆随梦——湖北省重点示范高中英语教师入职之路》为题,分别从教育实习经历和英语教师应聘技巧两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师范求职之路,并引用“情怀”、“沉淀”、“反思”、“传承”总结在为人师表成长道路上收获的点点滴滴。

来自湖北大学的18级优秀毕业生林慧敏同学以《慎终如始,循梦而行——如何规划英语学习及推免经验分享》为题分享了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推免经验。她指出,大一大二阶段要稳打稳扎,夯实基础。大三阶段的目标是积累沉淀,提升拓展。大四则要锤炼本领,厚积薄发。在北外推免经验部分,她建议要准确定位,敢于尝试,人生不设限等。

讲座结束后,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李蓉老师作了总结,对刘敏工作室师生团队热情阳光、细致认真的经验分享深表感谢。参与本次活动的三校英语、日语、缅甸语等专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将以本次活动的圆满举办为起点和基础,今后进一步深入开展一流大学生智慧云讲堂、课程育人与课程思政建设、英美文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活动开展等校际交流与合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