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学者 · 学术

南京大学温锦生教授应邀莅临我校讲学

新闻来源:先进材料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3177


926日,应我校先进材料研究院的邀请,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温锦生教授来我院指导工作,并在大数据中心三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关联量子材料的中子谱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先进材料研究院院长王秀章主持,先进材料研究院和物电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温锦生教授从当前凝聚态物理的前沿方向—量子磁性出发,结合非弹性中子散射这一对准粒子激发具有全动量和全能量覆盖能力的谱学手段,对量子材料的研究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其团队近期在量子磁体方面的主要工作,包括:在Kitaev量子自旋液体候选材料α-RuCl3中确认了Kitaev相互作用;确定了量子自旋液体候选材料YbZnGaO4中的自旋玻璃态;在范德华铁磁材料中发现磁激发的二元特性及近藤相互作用。学术报告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温锦生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并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次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极大地激发了师生们的科研热情。

下午,温锦生教授还与研究院的青年教师们进行了座谈,在国家项目申报、科研工作的开展、科研论文写作和指导研究生等方面进行了面对面的指导,座谈会氛围轻松愉快,青年教师们感触良多,收获颇丰。随后,温锦生教授参观了先进材料研究院实验室,对实验室建设、学科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专家介绍:

温锦生,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5年清华大学本科毕业,2010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毕业,2010年至2012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2013年被聘为南京大学教授、博导。长期从事高温超导体、量子自旋液体等电子强关联材料以及拓扑量子材料的单晶生长及中子谱学研究。近五年来在新型量子态的发现及非常规自旋激发的确认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了4PRL(均为ESI高被引论文)、3Nature Communications1PRX。近年来获得的奖项荣誉有:2022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20年“江苏省青年科技奖”和“江苏省物理杰出青年奖”,2018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和“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2014年“江苏省双创人才”,2013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江苏特聘教授”,2010年“中国政府优秀自费留学生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