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头条大篇幅报道我校湖北省政协理论研究中心举办的研讨会专家发言观点概要

新闻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847


本网讯  近日,由我校湖北省政协理论研究中心举办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成功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政治文明建设、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展开研讨,《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头条以《开创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为题大篇幅报道研讨会专家发言观点概要。以下为报道全文:

 

开创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2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师范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政治文明建设、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展开研讨。

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逻辑关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促进人民政协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实现新作为,必须紧密结合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逻辑关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齐卫平表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显著特色和最大优势是形成人民群众广泛政治参与的生动局面。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专门机构,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功能和作用。首先,要把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相联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党的中心任务为着力点,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开拓创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其次,要把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民主样式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相联系。“全过程人民民主”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认识升华。人民政协是中国特有的原创性民主形式,对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此外,要把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与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相联系,通过最管用最有效的广泛民主调动一切积极力量。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揭示全过程人民民主与科学社会主义新形态的内在逻辑,既有利于提高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认知,也有利于加深对科学社会主义新形态的深刻理解。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湘鄂赣红色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江峰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在新时代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下呈现的先进民主政治理念与实践形式,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对唯物史观新境界的生动拓展,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守正与创新、变与不变的统一。他表示,从实现路径来看,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以先进的人民民主政治理念,焕发社会主义生机活力;以强大的人民民主实践效能,凝聚社会主义磅礴力量;以完善的人民民主制度体系,体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本质;以现代性的人民民主话语转换,强化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表达;以更丰富的人民民主价值元素,彰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价值优势。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提出,是人类民主政治理论与实践的伟大创造,是现代民主政治话语理论体系的重大创新。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表示,从话语生成逻辑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持追求的中国式民主话语的承继、丰富和发展,其话语叙事与话语建构基于长期的人民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既有各国民主共同的特征,更有基于中国国情的特色。与西方民主话语相比,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理论体系、文本内容、制度保障上具有显著特色和优势。他表示,全过程人民民主话语体系的成功建构、广泛传播,将彻底打破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话语霸权,有助于讲好中国民主故事,增强“四个自信”,传播中国政治文明。

彰显中国式民主政治的特色优势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教授郝宇青表示,统一战线这个法宝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逐渐形成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要继续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继续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大学教授虞崇胜建议,要以共情文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巩固爱国统一战线,努力结交一大批与我们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党外朋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 聚起磅礴力量。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本要求。政协在联系群众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与功能。湖北省政协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青山表示,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团结引导界别群众的作用,是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功能所在,也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客观需要。在参政议政中,政协委员应善于运用界别的渠道资源,在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深入联系群众、推动协商民主发展中,发挥示范引导、民意汇集和团结纽带功能。湖北省黄 石市政协副秘书长石子坤结合具体工作实践表示,要着力提升基层政协的职能承接能力,完善市、县政协协商议政格局,构建以全会为龙头、以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和月度协商座谈会为重点,以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为常态的制度体系。要围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治理延伸。要强化委员活动的平台枢 纽功能,以常态化的委员读书会、委员大讲堂、书香政协等活动激发参政议政、民主协商动能。

新时代人民政协肩负着更好地推动和促进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壮大,更好地为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的重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表示,要强化民主协商的系统性、整体性,构建优良的协商民主政治生态,提高参与主体的协商意识能力、健全协商制度体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公共利益和人民需求,以全过程人民民主带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现代化新征程中的中国式民主发展赋能增效。他表示,要将协商民主提升到政治建设的战略高度,通过民主协商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以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进而全面激发社会活力。

在新征程上,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兴军表示,要培育优良的协商民主政治生态、提升公众民主协商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参与能力,以治理效能彰显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特色优势,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说,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我们要深切关注、深刻体悟、深入研究这些命题,坚持用学术讲政治、解难题、促实践,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和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发展提供理论支持、贡献学术力量,让中国式民主从自立自强走向自信自觉。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事业中的重要载体,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商民主作为党全面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重要方式,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中的伟大创举,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湖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儒金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深化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研究,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创新,有利于进一步彰显中国式民主政治的特色优势,团结凝聚奋斗的力量,有利于进一步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丰富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的内涵,开创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

 

报道链接:https://epaper.csstoday.net/epaper/read.do?m=i&iid=6433&eid=45344&sid=209967&idate=12_2022-11-2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