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师

【学习强国】湖北师范大学:积极引导师范毕业生到乡村学校执教

新闻来源:学习强国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2097


湖北师范大学坚持面向基础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办好师范教育为第一职责,优化师范专业设置,加强一流师范专业建设,一心一意做好教师培养工作。2004—2012年湖北省实施“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该校输送了全省9.14%的资教生到乡镇学校任教。2012年湖北省实施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以来,该校每年有300余位毕业生报考到岗,投身农村义务教育发展。该校先后被湖北省教育厅、人社厅授予“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三支一扶’工作先进单位”。

一是深化培养改革,筑牢从教基础。该校围绕做强、做实、做特师范教育进行积极探索,建有7个国家级、16个省级师范类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及以上本科教学工程项目覆盖了全部师范类专业,每年师范生招生占比50%以上。围绕“三全育人”格局构建,该校不断健全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学生五位一体协同育人的闭环系统,彰显育人实效。突出师德教育,将经世致用、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尚诚厚德等家国情怀、办学精神作为育人底色,涵养丰富的育人文化。近年,在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该校学子屡获佳绩,总成绩位居在鄂高校前列。

二是协调供需关系,完善选拔机制。该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结合“一院联一县”“百师进百校”“千生访千校”活动,分片走访联系各县(市、区)教育局和重点学校,已与湖北省22个脱贫地区县级教育局和40余所中学建立合作关系,合作单位每年主动带编制进校开展专项招聘。2019年以来,该校先后与黄石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建“湖北省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与五峰县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乡村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五峰),密切与基础教育界的循环交融,着力构建“校内校外双循环、职前职后相衔接”的协同化培养选拔机制。

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强化激励保障。该校每年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召开一次部署会、举办一次动员会、开展一场报告会,面向全体学生宣讲基层就业政策。该校对乡村从教五年以上、表现突出的毕业生,按照不超过当年度引进辅导员、教学秘书职数10%的比例专项引进,同时优先选拔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该校常态化开展回访慰问工作,注重对基层学校任教毕业生的跟踪培养,在十堰、恩施、襄樊、黄冈、孝感等相对集中地区建立了联络站。经常性邀请优秀毕业生返校与学生交流,同辈互动促进更多毕业生到乡村任教。乡村学校任教毕业生在国培计划项目课堂上现身说法,在参培学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四是开展技能培训,促进职业发展。为落实农村教师“四率”要求(报名率、参考率、通过率、到岗率),学校每年都组织一批富有教育教学经验的教育专家面向学生举办“师德教育、专业素养、职业技能、新课程实践与应用”领域的专题培训,并全程开放校教师教育平台各实验室,提升学生的实操能力。2016年以来,学校探索“互联网+教师教育”新模式,利用云计算等智能技术推进教育信息化教学服务平台建设,将所有在线教学资源面向包括乡村任教的所有毕业生开放共享,助力他们全面提升从教能力。2019年起,学校面向师范生开办“勤敏”师范生训练营,着力选拔培养具有乡土情结、卓越技能的优秀师范生。

(崔永辉)


    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388972886012784279&item_id=638897288601278427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