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学者 · 学术

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模范教师路丙辉教授 为我校优师生讲述“如何做一名温暖的老师”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2836


49日晚,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路丙辉教授做客我校5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为全校优师生做题为“如何做一名温暖的老师”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马列军、教务处处长胡艳军,黄石市教育局副局长庞江华,以及各专业优师生负责人和黄石市中小学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焰主持。

讲座伊始,校党委副书记马列军致欢迎辞,对路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50年来的办学历程和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培养情况。向关心我校优师生培养,支持我校50周年校庆,参与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专家、教师和黄石市教育部门领导表达诚挚感谢。

路老师以“微笑”是人与动物最明显的区别为引展开漫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教育宗旨和自身的成长经历,向在座的优师生和师范生代表诠释了他对“为何要做一名温暖的老师”、“如何做一名温暖的老师”的学理思考。路老师指出,“教师有一种使命,文化传承、民族复兴的使命。教师是最光荣的职业,温暖和微笑就是对学生最好的引领!”他分享自己坚守思政课讲台30年的教学经验,如何应对学生“抬头率低”的问题,把思政课变成受学生欢迎的“信仰课”、“人生课”。“老师是温暖的、学生就是温暖的,老师是阳光的、学生就是阳光的,你可以不优秀,但是你一定可以保持温暖。”路老师用诗意的语言,激励在座的老师及未来的老师,也能成长为温暖的老师。为此,路老师给出三个“锦囊妙计”:相信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他说:“简单的理论说教往往不能解决问题,做学生的好朋友,给予他们温暖陪伴。思政课上,学生愿意把头抬起来,人生路上才能走得稳。”

讲座结束后,路老师还同在场聆听讲座的师生进行互动,就各位老师和准老师们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遇到的具体难题和困惑进行答疑解惑,赢得了听众的会心微笑与热情掌声!

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兴军副院长在总结时感慨,路老师的漫谈平静而不平淡、简约而不简单。他用一种慈祥父爱般的话语告诉大家,“用心”、“用情”、“用理”是成长为一名温暖的老师的关键,即用心倾听学生的诉求呼声,研究并组织教学,反思改进提升;用情传递温暖,感化学生心灵,滋润学生品格;用理传道解惑,纾困解难,服人化情。路老师的讲座让大家感受到了温暖老师的温暖,也告诉我们如何做一生温暖学生的老师。

据悉,此次讲座是我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和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优师计划师范生立志终身从教、服务乡村振兴的教育情怀,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和科学研究发展院在建校50周年之际共同主办的教育情怀类专题讲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