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学者 · 学术

【建校50周年】乐文化传统及其当代转化价值——音乐学院举办磁湖学术交流日高水平学术讲座活动

新闻来源:科学研究发展院 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2574


4月24日上午,磁湖学术交流日高水平学术讲座活动在音乐大楼13311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学术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哈尔滨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李荣有教授。音乐学院全体高级职称教师、博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此次讲座。

李荣有教授的报告以《乐文化传统及其当代转化价值》为题,从20世纪末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及至文化复兴的背景下,高校中各学科均以创构独具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为立足之本,但仍处在艰难的跋涉阶段引入今天的主题,然后从“乐”字初义、乐文化传统、当代转化价值三个方面介绍讲座主题。他认为师范院校的音乐专业学子应关注传统,关注大文化背景,找准音乐专业的定位。但是关注传统,并非要完全回到过去,而是要在基础理论领域找回母语文化的发声点,人人必须敬畏常识,敬畏传统,方能找准定位和方向。李荣有教授的报告在道教思想和道家音乐、人文精神内涵、艺术学理论概念、新文科、教师技能等方面给了在座师生许多启示,引发大家思考并开展热烈的讨论。

学术讲座前,李荣有教授还向音乐学院赠送了其主编的专著《中国音乐图像学概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