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师

【湖北省教育厅】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四位一体”促进毕业生就业

新闻来源:湖北省教育厅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2547

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就业为导向,聚焦毕业生职业发展能力培养,落实“四位一体”机制,促进毕业生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位居同类学院前列。

  

一、落实齐心协力“抓就业”机制,完善工作运行维度

  

学院不断完善“院—系—班”三级联动,“干部—教师—学生”三线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毕业生顺利充分高质量就业。学院层面统筹协调,深入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把就业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出台学院就业考评办法。系(教研室)层面具体负责,院系班子结对挂钩,强化系(教研室)主体责任,“一系一策”制定实施方案,建立详细完整的分类台账和工作清单。专业层面全员参与,以教研室、班级为单位,全员参与就业工作,动态跟踪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发挥就业育人作用。学生层面强化意识,共建协同联动的“就业家校统一战线”,引导毕业生强化就业意识,树立正确就业观,合理调整就业预期,先就业再择业。

  

二、落实精准施策“促就业”机制,提高帮扶指导精

  

学院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将就业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精准施策促进毕业生有效就业。项目支撑促就业,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对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的优势,2023年组织教师申报获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6项,覆盖了全部专业,有效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教师主导促就业,激发学生工作队伍专业潜能,指导班主任和辅导员定期调研毕业生就业状态,教师全过程参与、一对一精准帮扶就业。活动带动促就业,针对不同毕业生需求常态化开展“价值塑造、知识积累、技能提升、实践训练、求职模拟”五个类别的职业发展赋能活动,满足学生各类就业诉求。

  

三、落实提质增效“强就业”机制,提升就业竞争力度

  

学院以就业为导向,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深入了解行业市场需求,发挥产学协同育人功能,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提高就业质量的根本性途径。强化专业实践,广泛开展专题学术讲座、教学技能大赛、大师公开课、田野采风、“小先生”计划、微课实验等,丰富教学实践载体,提升专业应用能力。拓展职业能力,创新设计阳新布贴、非遗刺绣、安阳花鼓灯、舞台化妆技巧、图画能力培养、短视频制作、舞蹈游戏创意启发等工作坊,厚植毕业生职业发展能力。训练求职技能,积极组织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讲座,邀请校友进行求职能力提升、考研经验交流、考编技巧指导、创业经验分享等,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多渠道提升求职竞争实力。

  

四、落实多元供给“优就业”机制,增强就业服务温度

  

学院立足学生求职需求和社会需要,深入挖掘就业资源,搭建求职平台,拓宽就业路径。挖掘市场化就业资源,学院领导带头走访优质用人单位,深入挖掘市场化就业岗位资源。守好校园招聘主渠道,积极建设“学校+学院,线上+线下”四个市场,确保毕业生获取就业资源渠道畅通。组建区域就业大市场,根据毕业生生源分布,结合收集到的一手信息,组建华中、华东、华北三个区域招聘信息群,积极响应学生需求。用好各类信息平台,充分利用24365、91等平台,广泛收集实习单位招聘信息,发动校友资源拓宽信息渠道,邀请行业对口企业来院开展音专场招聘会。加强兄弟高校联动,与兄弟高校共建共享就业市场,互通就业信息,集中组织毕业生前往武汉参与“六校艺联”大型招聘会,扩宽平台畅通路径。


报道链接:http://jyt.hubei.gov.cn/bmdt/gxhptlm/cxal/202305/t20230510_4657890.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