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师

【湖北日报】湖北师范大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新闻来源:湖北日报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2431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 祝治国)湖北师范大学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深学细照笃行,把主题教育成效聚焦到推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抓落实,求实效,蹄疾步稳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高质量开好局、起好步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学校党委第一时间以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工作。

高站位谋划,快速贯彻落实。在省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教育组、调查研究组、督导整治组,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高标准实施,精心谋划安排。4月13日,学校召开湖北师范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省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吕文艳作指导讲话,校党委书记李宏作动员讲话,对学校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以总实施方案为蓝本,围绕重点措施,印发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1+4+N方案矩阵,确保每项工作横到边、纵到底。统筹各二级党组织分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印发2期主题教育工作提示,发布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点和支部主题党日工作要点,按月度细化工作任务和安排,动态掌握每月工作进展。

高质量推进,确保落地落细。建立“班子总动员、常委齐上阵”工作机制,以上率下,抓纲带目。各工作组、二级党组织相互之间统筹联动,上下贯通,构建起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以高标准和严要求落实落细各项任务,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会议2次,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逐项明确工作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笃信笃行

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学。先学一步当示范。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悟一分,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部署上来,引导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掀起理论学习热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学细学多形式学。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已开展集中学习5次,集中研读5次。读书班集中研读采取导学领学、集体研读及交流体会等方式,分专题逐篇导学领学,联系实际深入交流研讨。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还邀请校内外专家围绕学习书目进行专题辅导5次,推动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二级单位班子共学共进。学用结合以学促干。通过细致深入研读学习,有力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基层组织形式丰富持续学。全校22个二级党组织采取集中研读、专题辅导报告等形式,开展特色鲜明的读书班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进入主题教育“进行时”,以党内教育引导带动全校大学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校内各二级单位已开展读书班学习110余次,持续推动理论学习直达师生、落到实处,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鼓励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落实落细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

营造氛围凝心聚力系统学。统筹协调校内各单位宣传力量,积极策划,围绕主题教育各项要求,积极推进主题教育宣传工作。及时宣传学校主题教育特色做法和成效,增强主题教育的舆论氛围。截止到目前,省委主题教育简报报道我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2次;做好宣传标语的策划布置,让主题教育的任务目标、意义价值融在师生的生活环境中;设立学校主题教育专题网站,为第一时间服务好学校主题教育各类活动新闻报道添新平台。

调研解决发展难题

强化统筹安排。深入领会主题教育的要求,出台《中共湖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宏观上对调研目标、调研内容进行整体把握。截至目前,校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单位班子全覆盖领题调研,重点围绕破解博士点申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重点工程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全校共研究制定160个选题。

突出求真务实。校领导率先深入基层调研,4月13日至5月10日,校党委书记李宏带头先后到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体育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走访调研,广泛听取师生群众意见。4月21-25日,校长雷儒金专门赴北京校友分会调研,指导地方校友分会建设,走访在京校友,调研校友所在企业和单位,就校企合作、人才共育、国际交流合作等相关事宜进行交流。4月13日到5月18日,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调研选题先后深入院系基层开展调研55次。全校各级党员干部深入院系、部门、实验室、课堂、食堂等教职工与学生一线,把师生期盼摸准、把实际情况摸透。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强化成果运用。建立全校调查研究和整改整治的沟通协调机制、动态更新反馈机制、督促检查机制、一体推进机制,保证调查研究有目标、有组织、有案例、有效果,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作风在一线转变”实现常态化、长效化,以“大兴调查研究”的实际成效,凝聚共识、促进创新,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巩固教育成效

刀刃向内、全面梳理。主题教育以来,学校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全体师生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全校各级党组织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党员干部通过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师生提等方式,认真查摆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为整改工作摸清“底子”。

深查细找、立行立改。目前,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研究制定问题清单50份,通过开“方子”,探“路子”,逐项研究措施、做到立行立改,对师生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目标要求、责任单位和人员、完成时限,采用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方式进行集中整治,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切切实实让师生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果。

改进作风、推动发展。学校坚持把主题教育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把“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重要评判标准,增强主题教育“含金量”,引导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增强“想干事”的思想自觉,提升“能干事”的能力水平,树立“干成事”的目标导向,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放开手脚谋发展、轻装上阵干事业,当好学校事业发展“顶梁柱”,推动全校工作再攀新高。

报道链接:https://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484977&cId=0&tencentShare=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