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师

【全国高校思政网】湖北师范大学:力求“六新”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新闻来源:全国高校思政网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2499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湖北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论学习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勇气,以调查研究拓展推动发展的方法路径,以检视整改夯实改进工作的作风纪律,做实做牢结合文章,突出实践导向,真抓实干,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人才培养结出新硕果。我校获批4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3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生物学综合实验》被认定为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近三年,学校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8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9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在“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中,我校取得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2名的优异成绩,竞赛总成绩创造我校参赛以来历史新高,也名列本次全国参赛高校前十名。我校学子勇夺第25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南地区)季军。我校获批18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文学院和艳芳老师主讲的《大学语文》课程荣获湖北省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科学研究实现新突破。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汪敦佳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紫外线吸收剂合成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的发明成果荣获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成果奖二等奖。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胡远亮教授为第二完成人,湖北师范大学为第四单位完成的《生物饲料发酵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获湖北省科学进步奖一等奖。Nature旗下期刊《Communications Physics》在线刊登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尧博士在钙钛矿氧化物异质结界面效应方面的研究成果;物理学知名期刊Physical Review B刊发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马祯博士团队在量子磁性方面研究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国际权威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工程-环境学科期刊排名1/71,影响因子24.319)上刊发了城市与环境学院王楷副教授及其团队在碳中和能源转化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产教融合谋求新动能。全面落实“引才在高校、用才在企业”的人才新机制,通过人才共享计划、服务专才计划等向企业输送大批人才,协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学校与三丰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北大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普罗格智芯科技(湖北)有限公司等16家黄石本土企事业单位共建科研平台。同时,还与湖北博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航天电缆有限公司等6家企事业单位签约了校企横向科研项目。在科技人才引进与使用、科研平台共建共享、技术项目联合攻关等领域进一步延伸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

校园文化传承新路径。充分利用学科专业优势与特色,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扬优良办学传统。重视校本文化研究,充分利用校史资源挖掘校园文化内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绿色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建设高雅、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持续培育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组织师生志愿服务,助力黄石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充分运用“三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创新网络思政教育模式,增强工作亲和力和吸引力。上新了湖北师范大学专属校友卡,搭建了校友沟通互动的新载体。

服务育人开辟新项目。树牢“学生为本”办学理念,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一把手”工程,我校获批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高校,在同课异构的集体备课、建设成果展示推广、思政教师培训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互动与交流。实施“三全”育人,落实“五育并举”,做好“五帮五促”,在师范生勤敏训练营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实施“研”途引航计划、“小燕子”学生驿站进宿舍等方面,切实打通学生成长成才的最后一公里,将热心、贴心、细心的关怀与帮扶送到学生的心坎里。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为进一步缩短学生宿舍到各主要教学实践大楼的距离,推动学校南区道路建设,切实解决出行难问题。

师范特色得到新加强。积极落实推进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与第四组团高校一起,开展项目对接,重点支持中西部薄弱师范院校尤其是汉江师范学院发展。不断拓展湖北省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建设,扎实推进“两站两基地”建设,实现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发展一体化,“五峰模式”发展成为可复制、可推广、可延展的样板工程。学校高起点谋划部署附属学校建设工作,从干部建设、经费问题、招生策略、名师进驻等方面全面加强附属中学的建设。积极邀请基础教育一线特级教师来学校交流调研,举办“凤凰山教育论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之年。学校锚定“争博点、强特色、创一流”发展任务,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学科融合互动,不断提升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报道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gzdt_zxlb/230523/1521921.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