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师

【学习强国】湖北黄石:新农人成为“兴农人”

新闻来源:学习强国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2492


近日,湖北黄石市阳新县浮屠镇张畈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田间地头一片忙碌,基地绿意盎然,车间机声隆隆……

农耕产业园一角

穷村变了样

张畈村地处106国道阳新浮屠段,背山面水,人多地少。过去的张畈村易旱易涝,是集体经济“空壳村”、省定的贫困村,农民基本是外出务工。

“那时候,不说发展产业,就连村里的公益事业,村民也懒得‘帮一把’。”2017年6月,湖北师范大学驻村工作队队长郭在军刚驻村的那会就觉得“头都大了”。

张畈村两委、湖北师范大学驻村工作队从完善基础设施入手,开展红色教育,培育新型农民、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和集体经济。

砂石路变成了柏油路,荒芜土地建成了产业基地。短短几年时间,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农人”不断涌现,农村发展有了更多生力军、农业进步有了更好的“接班人”。

茶园一角

“老农”转了身

跟田地打了半辈子交道,58岁的村民叶泽强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成了拿工资的新农人。

19日上午,阳新浮屠镇张畈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厅,一杯水刚端到手,叶泽强就接到了产业园负责人的电话,要他赶紧返回产业园,为大棚西瓜通风。

叶泽强是种庄稼的一把好手,因十几年前受过伤,腿不方便,不能干重活,一直带着老伴守着几亩薄田,熬着日子。

三年前,他家的土地流转了,搭起了钢制大棚,建成了农耕产业园。他被村里安置到产业园务工,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老伴也在村里做保洁工作。老两口不再犁田打耙,干的都是一点“手头活”,地道的农民变身为“三农”从业者。

如今,全家四口人,两个姑娘毕业后在外务工。“家里人都能挣到钱,日子好起来了!”谈起家里的变化,叶泽强说,家事连村事,村里的变化还要大。

种瓜变奏曲

大棚西瓜长势好,田间管理正当时。走进阳新鹏飞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农耕产业园,80多个钢架大棚错落有序地排列在田间。大棚内生机勃勃,一垄垄西瓜藤铺在地上,一个个西瓜掩映在绿叶之中。

合作社法人代表汪承贵原是一名村医,后转行从事种植养殖业,创办了这家农耕产业园,购置无人机、旋耕机、插秧机等机械设备,成为了“新农人”。今年,汪承贵又领头,在附近的白沙镇流转600多亩土地,进行稻虾种植、养殖。

从“新农人”到“兴农人”,产业园的技术员、45岁的张承浩的故事也值得一叙。

张承浩是张畈村人。过去种过露天西瓜、大棚蔬菜,种过稻、养过鱼,是一个喜欢折腾的人。受聘产业园技术员后,每月有固定工资,年底还有销售分红。

从大棚看瓜回来,他滔滔不绝说起了“种瓜经”。今年种植的大棚西瓜,他推广实施了两项技术:一是摒弃自生苗推广嫁接苗,二是变主藤带瓜为枝藤带瓜。

起初,他的技术方案一讲出来,汪承贵他们就吓了一跳:这行不行?!但是他的解释让汪承贵他们吃下了定心丸。

变主藤带瓜为枝藤带瓜,是张承浩在市场滚爬摸打出来的。他解释道:因为主藤带瓜,一个瓜往往长到15公斤左右,一家按四口人计算,买一个瓜一次根本吃不完。后来,他发现超过了8公斤的西瓜,市场销售就大打折扣。枝藤带瓜就是把一个瓜变成两个瓜,个头均衡控制在7.5公斤左右。

“再过段日子,大棚里的西瓜就可以上市了。到时候就可以检验技术成果了。” 张承浩说。

女子掌了权

制定扶持政策、厚植创业土壤、搭建就业舞台……这些年,湖北师范大学充分发挥高校知识、技术、人才等优势,以“一个教授带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帮扶一个项目”模式,为赋能乡村振兴注入“高校力量”。

张畈村金惠果园种植杂柑,是村级集体经济,也是湖北师范大学支持发展起来的产业基地。早年由村民张炳权帮助看管。张炳权在果园内养鸡、养屯鸟、养鱼。

张炳权离世后,由儿子张承明接手。去年,村里对金惠果园实行对外承包,张承明的妻子李于香扒开丈夫,“三下五除二”同村里签下了十年经营权,把张承明和弟弟“赶”到湖里,从事稻虾种养殖。

“原来没赚到钱,现在让我们女子来经营。”当年,李于香她们就投资了十几万元围网、整枝、补苗。

李于香当过十几年的幼师,后辞掉了幼师工作。现在,她跟弟媳、婆婆一起,一门心思经营起金惠果园,还组建了一支劳务队伍,随时为当地提供劳务服务。

在湖北师范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们还聘请了两名外地专家,提供技术支持;贷款25万元用于果园基础设施建设。现在,李于香正在找机会学习抖音带货,为秋收做准备。


    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728952610601175332&cdn=https%3A%2F%2Fregion-hubei-resource&item_id=8728952610601175332&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84915859911&showmenu=false&ref_read_id=ebd50ba7-6d1c-4af2-8821-475b65653191_1684916945745&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