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途榜样 | 一间寝室,四人齐上岸

新闻来源: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2818


双十年华,激昂的青春,怒放的生命,听听往昔那写满梦想的歌词,拾起那曾经充满力量的旋律,触碰沉睡的心灵,追寻青春的步伐,让我们一起怒放我们的生命,奔跑在无悔的路上。


21栋205寝室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1902班 何冠霖

浙江师范大学  物理学

经验总结:

考试时间分配是每门课三个小时,时间很紧张,平日里练习要注意对做题时间的把握,因为英语选择题居多,也要把涂卡时间考虑进去。
  英语的题型有完形填空,阅读理解A,阅读理解B,翻译,小作文,大作文。我个人感觉翻译题占用时间比较多,因为句子比较长,还要考虑翻译出的中文句子是否通顺,这样改来改去相当浪费时间。但它只有10分。远不如之后的大小作文。
  所以建议同学们在做好完型和阅读之后如果在翻译题那里卡住了,实在翻译不出的话就找句子里自己认识的单词,根据上下文先凑成一句话。赶快去写作文。
  政治考试安排在第一场,所以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接下来的三场考试。政治分为单选,多选,大题。辅导机构的老师说多选是拉分最大的一块,因为多选或少选都是错,不如大题那样有弹性。所以多选题想做对,关键还是多!看!书!

五道大题,每题10分,每题两问。一方面 考的是记忆力,另一方面是理解能力。只要对大题的题目理解到位,再结合书上的相关知识点,最明显的关键词写在最前面,--般都不会错太.多。建议答题时写的有条理性,分成一二三点,这样一来写的时候可以理清自己的思路,也可以使阅卷老师迅速抓住重点。遇到自己不会的题时也不要慌,把相关的知识点往上凑,总可以撞对几分。当然这是在实在没办法的情况下。如果自.己会的话,那就认真写。
  政治也是3个小时。大题占时比较长,因为 需要不停地写。我犯过的一个错误就是在第- -道大题上耽误了太长时间,最后一道题就算会,也没时间做。这样被扣分就太可惜了。因此在做第一道大题时不要太在意字体是否工整这些细节,只要把你会的写上,字体清晰,就可以了。对于答题要点,也要分清主次,把正确率大的答案写在最前面,不太确定是否对的写在后面也不要刻意的堆砌知识点,写了一大堆不一定能答对。挑自己最有把握的几条写上即可。

如果全部做完以及涂好卡后有时间剩余,那就再做翻译。整张卷子里阅读理解是重点,占了50分,有些选项非常有迷惑性,所以做题时一定要认真,不可过度解读。阅读时理解很重要,尤其是长难句,因为选项多和这些难句子有关,这时复习里翻译阅读理解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看书做笔记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做真题。许多论坛里都提供中大的真题下载。建议大家不要只是看真题,以免形成眼高手低的问题。更要认真去做。在做题过程中,可以检验自己对基础知识的把握程度,以及发现自己在思考问题方面的不足。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1902班 刘庆

华中科技大学  物理学

经验总结:

1.政治

政治我是从8月开始复习的,当时核心考案也出了强化班视频,但我其实就看了马原部分的视频,其他部分我选择直接写肖1000。暑假的时间其实也不多,因为师范大学,所以大四上学期需要去实习。所以后来我直接在手机小程序上刷肖1000,大概刷了应该有2-3遍。到了11月,12月就开始写市面上的大量模拟卷肖8,肖4等等。最后阶段虽然阳了但基本还是把肖4背了2遍,那时候真生活得很痛苦,时间很短,生病+焦虑+健忘。

2.英语

英语从3月背单词开始。我英语不是很好,因为过四六级考试通过得太早,后来英语没咋学。所以我还是从单词慢慢入手,前期我每天200单词,每天也会适量增加,尽量保持自己能每天背到100个新词,然后也能把之前的单词复习。大概5月左右算第一遍背完,在5月到7月之间练习了真题01-09年。除了作文,翻译,完形填空其他都做,基本是每天一篇阅读,做完分析自己错在哪,怎么错的。8-10月做了真题10-21年,这时候基本也是每天一遍阅读。因为实习的时间占了大部分,所以基本没有完整做一套试卷的时间,我是11月后开始完完整整做一套试卷的。

3.数学

我本来是准备跨考微电子085400,准备逃离物理学。哈哈,但最后复习跨考的时间真得不够,所以最后还是选择自己本专业考试。我本来3月-8月学的是数二,8月才开始数一的内容,数一比数二多的内容学起来还是很痛苦。我学得最不好的就是概率论,高数前期就做了数二的1800,660。后来买了数一的880,只把后面概率与线代的部分做完了。当时9-11月边实习边做真题01-21年的,真得很酸爽。但我知道自己数一知识点学得有问题,但那时候已经11-12月了,我没办法,开刷模拟题,市面上除了宇哥的卷子没刷。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1902班 李世琦

三峡大学  物理学

经验总结:

1.决定考研后,就要开始每天坚持学习最好不要间断,不要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要制定好每天每周的学习计划。一周或者两周复盘一次,要做总结,不能盲目刷题。要抵制诱惑,少玩游戏,将精力投入到考研复习中去。

2,要慎重选择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尽量了解往年的情况。定好目标院校后就不要反复更换,就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4,不用互相比较进度,只需要完成好自己的计划,每一天都没有虚度就可。

5,英语方面,要坚持每天背单词,不要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在暑假后就要开始真题的训练,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基础来安排进度。做完真题可以到b站上面找一些老师的真题讲解视频看。

6.政治:暑假期间可以看徐涛的课程配他的书(时间紧张的同学可以不看或者挑重点章节看),后面就可以开始肖1000的刷题,最后冲刺的时候背肖四肖八,从今年的难度来看,政治的学习变得更重要了,考前突击背肖四肖八是不够的,要注重基础知识的理解。整体的进度安排可以参考站上的许多考研up主(仅参考)

7.专业课:各个学校的侧重点不同,根据你目标院校的大纲进行重点复习,开始可以看程守洙的书,记笔记,然后刷程的题,一遍又一遍的刷,建议多刷几遍,要注意总结错题,不能盲目刷题。然后就是真题,真题也要多刷了两遍,每次总结易错点,注意点。量子力学,就是跟着老师认真学习,先把周世勋的书的题都弄会,根据考研院校确定指定书籍,然后刷指定书籍的习题。对自己要求高的可以刷黄皮书,选择性的刷,一些难度过大的题就不用看了。刷完一遍黄皮书以后,做真题,真题刷了两遍后,可以在刷一下黄皮书或者是你指定的量子力学书籍的习题,后期就要注重真题的复习,真题按照类型分类整理分类,弄懂每一类题的解法,真题的每一题都要做的很熟练。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1902班 甘凯

华南师范大学  物理学

经验总结:

1. 考研是一个长期战,不是短时间就能一蹴而就。从打算考研,到准备备考,和备考这些阶段,都需要做好合理的规划。比如 5 月一整个月,你需要背多少单词?英语语法至少要学到哪一节?真题最少做到哪一年的阅读真题?专业课进度最少到哪里,才能和同学进度差不多?平时有坚持锻炼吗?

2.“摆”是一个热门话题,时常能看到一些考研人,情绪不稳定,一整天玩游戏,睡懒觉,导致学习摆烂,进度脱节。但考研过程中,适当的摆烂,有助于进一步学习。比如有时候学习受阻,适当的“停”下来,去操场跑几圈,打打篮球,看看学校风景,然后投入到学习中,我相信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3. 选择大于努力。要选择自身能力能够达到的目标,不可盲目自信。另外,考研要抱着一战上岸的决心,切不可有一志愿上不了岸,去调剂。我相信 24 甚至以后考研的人数不会越来越少。调剂越来越艰难。今年是疫情初开的一年,也是结束线上调剂的最后一年(绝大部分院校物理学都是线下复试)。线下调剂,很忙碌,也十分辛苦。你可能第一天在武汉,第二天就要去上海,第三天去新疆。而每个学校复试内容都不一样。路途奔波的辛苦可想而知。

4.我推荐大家关注一些博主,他们对考研英语和政治的学习和课程推荐都十分有帮助,可以说是干货满满。推荐关注鸟山学长。

5.考研英语学习的关键在于背单词和做真题。背单词,我用的是恋练有词,这本书很好,把考研词汇按照考频和词汇关联排版,学习起来比较容易。然后语法推荐跟田静老师,阅读跟唐迟,作文跟石雷鹏。政治过基础知识的时候跟徐涛老师,做 1000 题。然后多做肖秀荣老师的肖 4 和肖 8 选择题,大题要背肖 4。专业课可以去各大平台,找相关课程学习。如果你要学习电磁学,我强力推荐西安交大的电磁学教学团队,讲的非常好,富有启发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