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师

【湖北日报】聚焦“四强”凝“四色”,湖北师范大学激发法治文化新活力

新闻来源:湖北师范大学-磁湖新闻网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2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侯彩云、祝治国)近年来,湖北师范大学以法治文化建设为突破口,聚焦“四强”凝“四色”,激发法治文化新活力,推动学校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取得新成效。

健全领导强机制,涵养法治文化成色

完善组织领导,将法治工作纳入学校、学院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了学校、学院两级领导主抓,相关部门、科室、专人负责,统筹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活动的机制。保障经费场所,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驿站,搭建法治文化实践活动场域,学校和学院提供专项建设经费支持,建设法律服务中心和基地建设,确保法律实践活动良性循环发展。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将法治实践活动纳入教师考核和学生综合考评,充分调动师生参与法治文化宣教的积极性。为了健全社会服务机制,学院师生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发挥法学教师的优势,帮助普及法律知识,参政议政,为地方法治建设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并组织开展学术研讨会、普法讲座和法律援助活动。

多措并举强育人,提亮法治文化本色

依托学科专业建设推进法治文化进头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纳入学校理论教育体系,加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与阐释。加强法学学科和专业建设,把法学作为省级一流学科,为学校重点扶持学科,2018年获批法律专业硕士一级学科硕士点、“荆楚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面向全校学生开设道德与法治公共必修课,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打造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积极协调黄石地区各级各类法律工作单位的社会资源,与人民法院、律师事务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等建立30多个教育实践基地,为法学学生提供良好的法律实践机会,共同服务于法治国家和法治社会建设。与社区共建黄本连调解工作室,为调解社区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建强法治文化宣传网络平台,依托大学生法律事务咨询服务中心建设法律服务公众号---青湖小栈,开通线上咨询渠道,更加快捷便利的为全校师生提供高质量的无偿法律咨询服务,普及法律知识。鼓励法学专业教师利用抖音、视频号等自媒体平台开展普法宣传,形成“黄教授以案说法”品牌,发布线上普法视频100多期,组织线上直播普法讲座2场,在校师生粉丝超1000人。

多维联动强阵地,厚植法治文化底色

建设法治服务基地,依托2017年成立的同心•法律服务基地,建有湖北省首家高校职工维权律师团和第二家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深入基层积极开展法制宣教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法律咨询服务。建强保护学生权益组织,以本校法律专业研究生为主体,建设大学生法律事务咨询服务站——青湖小栈,为学生法律意识的培养和维权提供法律平台,2022年成立至今,已经累计为全校师生咨询、援助的案例超过200多起。全力打造校园法治文化精品,组织开展的模拟法庭实践活动,紧跟社会法治热点事件,选取典型案例,创新形式,设计情景剧表演、法律知识竞答和模拟庭审三个环节,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将热点法治事件搬上舞台,其中,2023年模拟法庭围绕一起“校园网络诽谤”案展开,以案说法,在潜移默化中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尊法、学法、守法、懂法、用法,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校地共建强实践,彰显法治文化特色

建立校地专业导师库,坚持法治文化实务导向,聘请黄石市仲裁委仲裁员、市行政复议委委员、市中院陪审员、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社区调解员、市人大法律咨询员、咨询专家兼任基地师资员,师资长期从事法学研究特别是法律实务工作,为地方法治建设和区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完善校内法治文化实践矩阵,依托“启明星”普法小队、新青年法学社、“青湖法雨”实践队和学生法律宣讲团,在全校学生中广泛开展法律知识巡讲活动,打造了“3.15”“5.18”“12.4”等时间节点的特色活动和立法实践、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理论研究及推广活动,增强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培育法治文化社会实践生态。成立大学生普法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学生利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社区普法”“校园普法”和“普法支教”三位一体的普法宣教活动,与黄石市中小学、社区、阳新县张家畈村等建立了常态化的普法合作项目。近年来,在黄石市及周边地区组织普法宣讲报告和讲座近200余场。

原文链接https://news.hubeidaily.net/hbrbsharenew/news_detail/5/2390944/0/0?tencentShare=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