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师

【东楚晚报】湖师大物理科普教育基地对外开放—拥有10多个主题实验室、200余件仪器设备,市民可提前预约免费参观

新闻来源:东楚晚报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15日,湖北师范大学物理科普教育基地上线“百校百馆”——湖北“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平台,同时正式对外开放,想要一探究竟的市民朋友可提前预约。

  该科普基地有何过人之处?19日,记者前往湖师大物理科普教育基地,进行参观与探秘。

  科普活动兼顾各年龄段

  湖北师范大学物理科普教育基地,是该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依托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开设的重要科普教育活动平台。基地位于湖北师范大学信息大楼(湖师大东大门右手边大楼),拥有500多平方米的展教面积。

  记者在该基地辅导老师樊超杰和王聪的带领下进行参观。据介绍,基地有10多个主题实验室、200余件仪器设备,其中绝大部分都有互动功能。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台无弦琴,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电和磁场产生声音。当记者将手放在不同的按钮前,就会发出不同的音调。类似的设备还有一个无皮鼓,也是利用电磁和电流产生声音,演奏效果更加多样化。

  此外,记者在现场还看到高压静电、锥体上滚、辉光球、光控飞机等多种设备,都有不错的互动效果。“基地主要分为力学板块、热学板块、光学板块、电磁学板块和近代综合板块。”王聪说,这些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集科学性、知识性、观赏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科普活动兼顾各年龄阶段观众的需求,营造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市民提前预约可免费参观

  除了互动性强之外,物理科普教育基地还有一个“高大上”的实验室——3D虚拟量子实验室。该实验室有一台高性能的计算模拟器、一个简单明了易操作的编程平台、一个解惑和分享的交流平台,以及量子计算理论知识对话课堂。

  “量子实验室可以让本校学生在本科阶段就接触最前沿的科学技术,还可以为黄石地区初高中学生提供量子技术方面的科普教育。”樊超杰说。下一步,湖北师范大学依托该科普基地将积极开展具有特色性、针对性、持续性和系统性的科普教育活动。面向公众开展的科普活动主要包括科普讲座、科普沙龙、科普培训、科普竞赛、科普进社区、科普夏令营、科普一日游等。

  目前,该科普基地正式上线“百校百馆”——湖北“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平台,对外免费开放。

  王聪介绍,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提前预约。具体开放时间为教学周(见学校官网校历)双周周四14:30-16:30,重要活动将会提前公布参观时间。预约联系电话:0714-6571339。文章作者:东楚晚报 阮瑞祺 文/摄


原文链接:http://epaper.6537777.com/dcwb/html/2024/20240321/20240321_006/20240321_006_01_2500.html?searchWord=%E6%B9%96%E5%B8%8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