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5周年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展示交流会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321日下午,学校在设计大楼报告厅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5周年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展示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焰、院长唐兴军、党委副书记彭舟、副院长杨金平,教学督导吴瑞霞,广场路小学校长刘莉、教师肖盈,黄石第十六中学教师张杨柳,黄石政治教研员马海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磊、教研室全体成员、达成实验班全体成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肖易婷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相关视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在随后的“思政课”教学经验分享环节,肖盈以四年级“当冲突发生”课题为例,强调“解读教材”、“解读学生”的重要性。张杨柳以九年级“延续文化血脉”课题为例,对教学设计、作业设计等方面进行分析。马海平创新性运用“议题式探究教学法”,探讨“科学社会主义”与“空想社会主义”的联系和区别,进一步提出“教学互动”的教学方法。张磊从“概念”“原因”“实践”三方面着手,逐步分析“文化主体性”的内涵,进一步提出“教学引导”的教学思路。

刘莉、吴瑞霞依次对四位主讲老师进行点评。刘莉充分肯定了四位主讲老师“思政课教学”的独特之处,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提出建议。她指出,“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教师要精准解读教材,把道理讲深讲透,并结合教材内容去延伸,在教学过程中找到值得追求的生活意义。吴瑞霞分析了四位主讲老师的教学过程,指出思政课“思辨性”“实践性”的重要含义。她强调,思政课立足点在“以文化人”,此次交流会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活动。最后,杨金平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四位主讲老师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中,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体现了不同学段的教学要求和特点,为大中小学思政课提供了范式。

据悉,去年“达成实验班”成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多项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对“优师计划”师范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师德养成教育。本次交流会聚焦思政学科教学,发挥优秀教师育人引领作用,是创新“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的一次生动实践。(通讯员 林晓玥 李钉柯 摄影 陈克琴 郑海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