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师

【人民日报】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校地携手传承创新苗族音乐文化

新闻来源:邵阳城市报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28


2024年央视春晚分会场《新春湘遇. 春满星城》舞台上,由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41名苗哥苗妹演唱的《苗岭飞歌》(苗语版)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目光,这不仅是一场音乐盛宴,更是一次苗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集中展示。

707803322168729254.jpg

164846310704584332.jpg

近年来,随着“六六山歌节”的广泛影响,越来越多的优秀苗族音乐作品呈现在全国观众视野。在这背后,湖北师范大学与城步苗族自治县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苗族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呈现了一幅绚丽多彩的文化画卷。

城步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是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这里有着独特的苗族语言、服饰、歌舞和节庆习俗,文化资源丰富,但地处偏远,文化力量相对匮乏。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城步文化馆积极寻求与高校合作,希望能够借助高校的专业力量更好的指导发掘整理和传承独具魅力的苗乡艺术文化。湖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具有深厚学术底蕴的高等学府,长期致力于民族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深化产教融合,与地方企业、文化机构共同开展各类项目合作。学校多次与城步苗族自治县文化馆合作,共同推动地方音乐文化建设,为苗乡文化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发掘整理苗族民间音乐遗产

“苗乡美,花芬芳,云雾绕,山歌唱;木叶传情声声吹,吊脚楼里油茶香。南山秀,巫水长,鸟啼翠,牛羊壮;吊龙腾飞空中舞,沏杯侗茶诉衷肠。一条棉裤的传奇故事,讲述着老山界灿烂辉煌;一个神奇向往的地方,铺开南山草原绿色海洋。苗家的生活甜如蜜,美丽心情越来越舒畅,快乐的山歌代代唱,山歌越唱越响亮。苗家的日子红似火,光明道路越走越宽广,幸福的山歌年年唱,山歌越唱越响亮。”2023年城步苗乡 “六六山歌节”上,一首旋律优美、节奏欢快、富有感染力的山歌节主题歌曲《山歌越唱越响亮》激情上演,声情并茂、生动活泼地展现了苗乡的风土人情以及苗乡人民载歌载舞的生活场景,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并得到当地百姓广泛传唱。

2008年以来,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易秀华副教授就开始关注城步苗族自治县的民族音乐文化发展,每年联合县文化馆专家前往嫁女歌、贺郎歌、城步山歌的发源地采风调研,访谈传承人,对主要曲牌进行收集整理和研究开发。同时,团队还成功整理出了一批珍贵的苗族历史文献和民俗资料,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其中“龙舞(城步吊龙)成功申报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六山歌节”“苗绣”“油茶习俗”等成功申报入选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级,为苗乡文化的保护传承起到积极作用,也为地方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507292329011053745.jpg

319017121389181222.jpg

创作推广民族音乐优秀作品

“熟悉的旋律让我们感到亲切又新颖,这是我听到最好听的歌。”当地苗乡老百姓说。创新后的《苗家美》旋律首次以多声部的形式呈现给观众,多声部和声效果,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享受,在送戏下乡演出及地方各类演出中多次展演,深受百姓喜爱。城步文化馆馆长艾军对作品给予高度评价说“歌曲优美的旋律如同秀美的苗乡画卷,这种创新音乐表现形式还是首次出现。”

多年来,湖北师范大学专家学者携手城步苗族自治县文化馆深入挖掘苗族音乐文化内涵,结合时代审美需求,对传统地方音乐进行传承改编与创新。团队创编的女声小组唱《苗家美》,获湖北省教育厅第四届大艺节二等奖。原创女声小组唱《哩拉哩》代表国家旅游局赴泰国参加东盟国家旅游节展演,作品以独特的音乐特点及苗族绚丽的婚嫁服饰向世界人民展现了苗族神秘的婚嫁文化及民族习俗。原创声乐作品《山歌越唱越响亮》在湖南(南山)六.六山歌节首演大获成功。苗语版《苗岭飞歌》参演2024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向全球华人展示了魅力苗乡风采。

就地培养本土音乐人才

学校还以节目创作、节目编排、演唱指导等形式,为苗乡文化建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指导和教学资源。校地选聘各自骨干成立专家团队,以共同承担演出活动、精品节目打造为契机,利用寒暑假以集中培训、技术咨询、网络指导等方式,培养了一大批以郭琳、李思、李肖圆等为代表的优秀本土音乐人才,打造了一支能随时上“战场”、打硬仗专业队伍。

381639349864436983.jpg

“每次培训都受益匪浅,演唱技巧,作品处理及理解能力都能得到很大提升,希望再多一些这种学习的机会!”城步县一中的音乐老师郭琳说。每次集中培训,学员们都踊跃参加,认真学习,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提升机会。从长沙赶回家乡参与演唱的歌手王博宇说“我非常赞同易老师的教学理念,如果我要考研究生一定要报考湖北师范大学。”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多位毕业生在苗乡创新创业,积极助力城步文化繁荣创新。 (通讯员 易秀忠 陈科帆)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9997085/rmh3999708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