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学者 · 学术

华东师范大学彭国忠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新闻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31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彭国忠应邀在人文楼A座602报告厅为文学院作题为《苏轼在元丰五年》的学术讲座。会议由文学院王守雪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此次讲座。

报告开始,彭国忠教授以苏轼的文学成就、艺术造诣、形式创新等内容作为导入部分,主要从“清瘦的老人:历史留影”“物质贫困下的挣扎”“雪堂之筑”“新生”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解。彭国忠教授结合苏轼具体的诗歌创作实践进行了细致的阐述,将苏轼生活的艰苦、贫困的挣扎展现得淋漓尽致。此外,他对苏轼寄居之感的缘由进行了分析,对苏轼“求田问舍”这一举措有着独到见解,将其自号“东坡居士”和修筑雪堂相联系。彭国忠教授还重点分析了苏轼在元丰五年前后诗歌创作中流露的心态变化,认为苏轼的生命真谛是活在当下。期间,他还以前后《赤壁赋》《定风波》《念奴娇》《哨遍》《浣溪沙》《西江月》《洞仙歌》《醉翁操》等作品为例,对其中所涉及的大江文化进行扩展,以独特的视角挖掘苏轼的生命哲学内涵。最后,彭国忠教授和师生们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互动。

彭国忠教授环环相扣、生动细腻的讲解激发了现场师生思想的灵感,此次讲座有益于提升文学院师生的学术素养,开拓学术视野,为后期科研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返回原图
/